close
czo0NDoiZWxxVXBYS1hhcEM3ZVhsZkdpMDBFYTYxeXg4L3BZOXVRQ3Fnb1VHL1I0UT0iOw==.jpg
「生命最要緊的事,就是學會付出愛,以及接受愛。」
另有一位叫李文(Levine)的學者說:「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

這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中
書內所提到一段智者的話

長得像"友坂理惠"的那女孩
在她的BBS名片檔中
也援引並貼了這段佳言

1999年的我
是不太了解這段話的
因為我根本就不懂
什麼叫做"愛"

那是直到2003年
上了圓桌
我才終於被教會的一件事
而那 , 就又是另一段的故事了

年輕時候的自己
實在是太自私,卻也太怕受傷害了


 
和她的第一次約會
是在1999年的六月四號
我還跟她說
這是天安門事件十週年紀念噢

我們在林口長庚的地下街
吃完美味的海南雞飯後
再一起去喝飲料
 
那日她的打扮和先前不大一樣
雙耳下,那閃亮晶晶的墜子
著實讓我感到有些炫目
 
 
我們聊了些事
提到“怡君”對她的冷言冷語
怡君對我也有好感
但是,我想約會的對象卻是她
對此她有些無奈

沉默些許後
 
她問了我一個問題
"學長"甚麼叫做"成熟"?
嗯~她總是喜歡稱呼我"學長"的
 
我試著向她說了一些看法
她只是笑著
並沒多說些甚麼
最後她覺得
"成熟就是不被動,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我想 ,自己並沒說出她想聽的答案

她的答案
時至今日,我都還覺有些困難
或許,我就是不成熟的人吧


 
那夜快樂的時光
很快地就不復返了
我騎著摩托車載她回去
暑假將至
她將到基隆長庚去做暑期實習
因而短時間內
我們無法再見面
 
 
我送了她兩本書
是小野的"蛹之生"和"試管蜘蛛"
那是少年時,我很喜歡的書
所以想跟她分享
我知道
她也是喜歡閱讀的
 
 
夜幕低垂
校燈微暈的黃色光茫
淡淡地映射在那美好的臉上
她淺淺地露出一抹微笑
向我道謝著
她答應了我可以去基隆看她

但我卻怎也沒想到
那就是我跟她
關係最美好的一段時間了
 


1999年的暑假
我的工作量突然地爆增
由於論文計畫的關係
常需要和教授去醫院
和一些長庚的大醫生討論
 
教授也常叫我代他
去參加一些meeting
收集醫療計畫所需的資料和技術
因而那暑假
我算是蠻繁忙的
 
偶爾在實驗室裡
會接到"藍色憂鬱"的電話
我向她提起關於
"友坂理惠"那女生的事情
 
她並沒多說些什麼
也不認識她
只是要我好好地加油
不知為何
"藍色憂鬱"的聲音
總是讓我感到無比的安心

 
我很想念在基隆的女孩
常會打電話給她
那時 , 她已擁有自己的手機了
所以每兩天和她通電話
其實算是蠻貴的
我也會給她寫寫E-mail
但收到回覆的次數並不多



不知是否醫院的忙碌
會讓人心浮氣躁
又或者她的身邊
應該也不乏其他男性追求者
總感覺 , 她對我就是忽冷忽熱的

有時候,彼此還有說有笑的
但有時候,她的沉默不語
卻又讓我感到無比尷尬和不自在
根本不知道,該對她說些甚麼
那樣的電話
其實打的還蠻痛苦的

怡君跟我說
那是欲擒故縱
但我覺得並不是

阿德對我說
你失去"平常心"了
因為你的得失心非常重

我的學長也問我說:
那女生是熱情還是冷漠
我說我也弄不清楚
但她絕對不會是溫暖型的
學長搖搖頭對我說:
早點放棄吧,你會被凍死的
 
 
但我仍不放棄
好像追女生
就得每天打電話似的
我仍持續的打電話給她
現在回想起來
這不知是甚麼愚蠢和迂腐的觀念
 


 
我曾向她提起
準備要去基隆長庚看她
但是被拒絕了
她只是淡淡地對我說
醫院很忙,且暑假就快結束了
等她回學校後
我們就會再見面
 
 
我開始胡思亂想
是自己太用力
給人家帶來很大壓力嗎?
我是個不懂體貼的愣頭三
 
還是,我只是她的備胎而已
我有些心慌
內心卻隱約地知道
"強摘的瓜子應是不會甜了"
 

九月中,當秋風吹起的時候
她終於回到了學校
我們約在長庚社區內的餐廳吃飯
本應是滿心歡愉的夜
但當看到,她帶著其他同學來赴約時
心,卻不禁一步步地往下沉去

 
那頓餐
總覺她心不在焉似的
時而和她同學竊竊私語
時而又在桌下和她同學嬉鬧著
我的心,則是感到一片的荒蕪
 


那夜,我沒有回家
而是待在實驗室裡
寫了一封非常非常長的E-mail
向她訴說著我全部的心衷
 
 
1999年的九月
出了很多經典的好歌
林曉培的"心動"
周蕙的"約定"
王菲的"紅豆"
 
 
那孤單而又鬱悶的秋夜裡
我用電腦接著喇叭
透過MP3 Player
永無止境,放大聲量地
Repeat 播放著這三首歌
直至夜深

那時以為
應到此為止了吧
這就是我的最後一擊
 

 
 

幾天過去
我並沒收到任何音訊
心底有些難過
總覺 , 好歹也跟我說些什麼吧
但事已至此
我也決定不會再給她打電話了

 
 
九月二十日的晚上
我有些失落
很早地就回到了家
沒錯,那個天搖地動的夜
就會發生在幾個小時後

 
我用家裡的電話
打到"藍色憂鬱"的宿舍去
當她接到我的電話時
似乎顯得很開心
我的心,彷若得到些許撫慰

 
沒向她提起跟那女生的事
只是如同往常一樣
我們很投契地 , 就聊開了來




我們聊起2000年的總統大選
聊起王菲的新歌”百年孤寂”
聊起她和她爸爸間的衝突
聊起畢業後的一些計畫

她是很好的聊天對象噢~
我們約從晚上10點聊到了1點多
聊了快三個小時

 
因此 , 921地震發生時
我簡直就是睡死了
完全不知道有地震發生
直到聽到隔壁老姊的尖叫聲
才匆匆地趕快醒來

 
所以整個921地震
我前後只經歷了十秒(待續...)



 

 

 

 
 
arrow
arrow

    聽風的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