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庚大學第一醫學大樓.jpg

1999年的921地震
我想應是我們這代人
永難忘記的共同回憶吧
地震完的隔天
幾乎整個台灣島
都是呈現停電的狀態
偶爾來幾個餘震
就讓人害怕的膽戰心驚

第二天到學校
就發現醫學大樓和工學院大樓間
那條常走通道的梁柱和牆面
都出現了裂痕
工程人員為了安全
就用黃色的警示帶將其圍了起來

而系上的牆面
也有發現龜裂的痕跡
讓人看的
不禁覺得有些膽顫心驚的

隔壁實驗室的學長說
他們實驗室內的那大魚缸
有一大半的水都給搖出來了
所幸裡面的魚都還活著
 
我走到隔壁實驗室
串串門子看看
果真它們都還活著
真乃福大命大也
921地震整個台灣死了兩千多人
而那麼恐怖的地震
我只經歷10秒鐘也算是運氣
 


總覺那年秋天冷的特別快
或許與我的心境相應吧

我的學長是個奇杷
三十來歲仍在念研究所
遊戲人間的態度
讓他暫時畢不了業
教授對其也頗感頭痛

我的實驗室同學
則是"Star Craft"的瘋狂愛好者
好幾次玩到一半
被老師當場抓包
再加上進來了三個學弟
實驗室頓時變得好不熱鬧

我那已成酒商的學弟
更買了一台強大的CD-RW燒錄機
因而大家
每天都在瘋狂的燒片
對比隔壁實驗室
其實我們這真的是快樂天堂
 


相對較乖的我
也變成教授較信任的依靠
且升上了研二
教授也開始盯緊我的論文進度

某次和他的meeting中
他發現我似乎完全沒有上緊發條
事事都在狀況外
因而顯得有些不太高興
這對好脾氣的他來說
已是非常難見的狀況了

我滿懷歉疚
總覺有些對不起老師
畢竟這一陣子
我真的也太混了
完全沒有把心思放在課業上
地震過後
我也決定該要奮發圖強了
 

 
我的論文研究
據說是之後
要給巴金森氏患者開微創手術時用的
要能用鑽子精確地鑽進人的頭顱骨內
且在微觸軟組織時
就必須要能精確的停刀
否則就會把人給弄死
這也是老師的國科會計畫
藉此讓我每個月都領一筆研究津貼
 

那一陣子
我每天都在寫程式
接接電路控制板和玩玩馬達
還要去找一些奇怪的材料來鑽鑽看
保麗龍,石膏板,三合板
甚至連豬的肩頰骨我都拿來鑽過
 
有一天
老師甚至對我說
之後可能要找真的顱骨來鑽鑽看嚕
這著實讓我有些驚呆了




隨著課業的忙碌
秋去冬來
三個月很快地就過去了
心底那隱約的傷口
彷若也漸漸的結痂了
但卻怎也沒想到
傷口復發的日子已即將到來

林口台地的冬天
其實是非常冷峻的
尤其是每當寒流過境的深夜
騎著機車
下青山路回家時
我往往都要身著兩件外套
有時還得披上雨衣
才能擋住那襲來的刺骨般寒意

而到了十二月
很多實驗室都在煮火鍋
尤其是隔壁實驗室
由於他們人丁眾多,資源也較豐富
所以吃火鍋的次數
往往較我們頻繁且規模盛大


 
 
有幾次
我發現隔壁實驗室在煮火鍋時
竟出現了護專女生的聲音
 
那著實讓我的心隱隱地動了一下
沒錯,就是她們那群女生
雖然我沒有見到"她"
但我有看見那位
略帶些稚氣和嬰兒肥的女孩子

因她們藉上次三對三聯誼之故
和隔壁實驗室的學長
也算是熟絡的了
約她們來吃火鍋其實也不算意外

而近冬至的某夜
我仍在實驗室內寫著程式
隱約間
彷若又聽到女孩間的嬉笑聲
我那憨厚的學弟走向我
好心地向我說道
"學長,我好像有看到你那個女生噢"

不知為何,當下的心
竟是撲通撲通地跳著不停
而急促的心跳
讓我無法再繼續坐下去

我拿起保溫杯
離開微溫的坐椅
想要去茶水間喝口水
想要讓自己緊張的心情能夠沉澱下去

但是不知是福還是禍
就在我打開大門的瞬間
那熟悉的臉龐
就出現在了我的面前
唉~那長的像"友坂理惠"的女子
 
 

 

那日她戴著一副黑框眼鏡
身著淡綠色的套頭毛衣
頸上則繫著頗長的白色圍巾
搭上高挑的身軀
還是顯得一樣的娟秀美麗

她的神色顯得有些驚慌不定
但在沉靜下來後
便用溫柔的語氣對我說
"學長 , 你最近好嗎?"
"你怎變得這麼的憔悴"

在那瞬間
我嘴底乾乾的
竟是不知該說些甚麼好
只是淡淡地對他說
"應是最近準備論文太忙碌了吧"
而在身軀內部
心臟竟是激烈的碰碰跳著不停

她用懇切的語調對我說
"要好好的照顧自己"
我想從那刻開始
就又再度成為她的俘虜了
 
 



那個寒冷的冬夜裡
我又再度打了那熟悉的電話號碼

她向我解釋
關於那封信的事
她說她其實有寫了一封很長的信
想要回覆我

只不過她是用電腦Key的
但當快寫完前
電腦卻突然當機了
她來不及做存檔
當想再重寫時
感覺卻已不再復返
再也寫不出那樣的信了,就這樣

聽完她的解釋
我不知她說的是真的
或僅僅只是敷衍之詞而已

但憶起她那關切自己的容顏
自己冰封三個月的那顆心
卻似已融化為雪泥

唉~這算是我的自作多情嗎?
 


那一夜
我們聊了很久
所以應該花了很多的電話費
她聊到羅東家中的事情
她的父母和她的弟弟
聊到她還有一個對她很好的"乾哥哥"
我對"乾哥"這兩字
其實是感到極其敏感的

她還說道
"當日他們三個女生初見我時"
都覺我好斯文好有書卷氣噢
我聽了不禁苦笑
只好說道 : 我就只不過剛好買兩本書啦
總之,我和她的關係算是修復了

接近千禧新年的某日上午
我約了她去看"安娜與國王"這電影
她問能否帶上那略帶"嬰兒肥"的同學
我點頭答應了
於是我們再度重訪新莊鴻金寶
 


據說此片乃根據史實改編而成
是部浩大的浪漫愛情電影

演述著寡居的英籍女教師(Judy Foster 飾)
和暹羅國王(周潤發 飾)之間
那段似有若無般的美麗愛情故事
而主題曲
李玟的 How can I not love you?
亦是極其動聽

看著電影的同時
我的內心亦轉過千百個念頭
在戀情未卜的狀態下
我期待著可以和她重新再開始

而公元2000年,也即將來臨 (待續)

 

arrow
arrow

    聽風的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