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o0NDoiZWxxVXBYS1hhcEM3ZVhsZkdpMDBFU1VDMnI0VTJ5Yzl4bnJWenIyVFhsaz0iOw==.jpg

 

2000年的總統大選
終於告一段落
陳水扁獲得了最後的勝利
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
 
那個三月下旬
社會上有些動盪
不管政治面或是經濟上
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變局

我扔掉了
她給我的那一張照片
也不知花多久時間
才忘掉那
曾深記在心底的電話號碼

我的心受了點傷
或許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吧
而那半個月
我簡直就是過著魂不守舍的生活
 


 
四月開始的時候
我決定要重新振作
結束糜爛和頹廢的生活
我知道我可以的
因畢竟時間也不多了
我的論文口試
將會安排在六月上旬
我的指導教授已經幫我排好了

忙碌確實
能讓人忘卻一些事情
於是我盡量的讓自己忙碌
我非常用功在碩士論文的準備上
那一個多月
幾乎都快以實驗室為家了

因此五月中的時候
其實整個進度
都已經在我的掌握中
甚至覺得論文口試
也不過就是過個水簽個字罷了

偶然的日子裡
我和藍色憂鬱仍會通話
她也大概了解
我所發生的事情
和她的談話
多少釋放我心中些許的苦澀

我提出她當年的承諾
"我們最終一定會見面的"
因六月中旬
她也即將從學校畢業
若不見上一面
或許,我們也就永遠都不會見面
她沉吟許久
答應我會好好的考慮這件事
 


我的論文口試
如期在六月上旬舉行
口試主考官是我的師公
也就是我指導教授的老師
他是台大機械系
資歷頗為資深的老教授

論文口試那天
我怎感覺
師公是來和老師敘舊的
因為打從一開始
他們就一直在聊天
學弟們則忙東忙西的
忙碌的幫我們準備水果和點心
我則靜靜地作最後準備

聊天的氛圍中
我們展開了論文口試
因為全部都是自己做的東西
所以我是一點也不緊張
因誰能比我更清楚呢?

口試教授所問的問題
我也大致上
都能給出個的讓人滿意的解答
因而約略一個多小時
論文口試就算順利的結束了
也就是說
只要交出論文紙本給系上後
就算拿到碩士學位了
 


口試結束的那天下午
指導教授帶著師公
同實驗室的所有研究生
到林口高爾夫球場去吃台塑牛排
全部都由老師買單

那是個極其高級的地方
除了大快朵頤之外
從窗戶向外放眼望去
盡是一片綠意如茵的草地
真算是愜意的享受呀



酒足飯飽之餘
學弟們紛紛向我道喜
老師也問我
是否有意願繼續再念博士班
若有意的話
可請師公引薦
去唸台大博士班

我嘴上不置可否
心底卻很清楚
自己是不想再念書了
從六歲到二十四五歲
我已整整唸了十八年的書
該是去工作賺錢的時候了

我眼神望著遠處
六月的夕陽
即將墜入像地毯般的草地下
心中卻也盤算著
這該是向下一處前進的時刻了



口試結束後的兩天
我和怡君
在第一次聯誼的地方
吃著向彼此道別的午餐
因為她也即將要離開學校了

她是雲林人
所以準備回嘉義長庚工作
她仍是用"哥哥"來稱呼我的
我們一直都是朋友
這也應是最後一次見面了吧
因此 , 吃完飯後
我們拍了張合照

臨別時刻
她喳喳眼問我說
你難道都不想知道
關於那"冰山美人"的消息嗎?
我揮揮手地跟他說道~ 不用了啦~
她微笑著
點點頭向我道別
然後 ,我再也沒見過她
 



那天晚上
我終於接到"藍色憂鬱"的電話
她決定兌現承諾
約了我第二天中午
在等校車的那平台上碰面
那也是一年多前
我初識"怡君"和"友坂理惠"的地方

掛下電話
我突然覺得非常的忐忑
近兩年來
我無時無刻的催促著她見面
但真的要見面了
卻又是感到無比的近鄉情怯

知道自己對她
仍懷抱著像夢想般的期待
她是我心靈上的好友
明天碰面後
這一切不知會不會產生變化
這是一個冒險

但我想通過這冒險來確認
我們之間
是否有進一步的可能性
我甚至向著月亮祈禱
期盼明日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第二天中午
我亦提早十五分鐘
來到了餐廳晃晃
猶如一年多前我所做的一樣
但活動中心外
卻是顯得有些空空蕩蕩
我想有些大學生應已放假回家了

沿著餐廳內的階梯
我一步一步地往上走著
走出活動中心
到了我和"藍色憂鬱”所約定的地點

室外近午
陽光仍是刺目
一位身著淺藍運動服的女孩
卻已站在哪邊等著我了
不知她是否來的匆忙
紅通通的雙頰猶如蘋果般
而雙鬢的汗珠則是一滴滴地的落下

我舉起右手
向她打了個招呼
她那略帶緊張的臉則擠出了個笑容

為打破那尷尬的僵局
我向她說道:
"嘿~我們終於見面了噢"
 
她那好聽的聲音也回應我
"嗯~我們終於見面了"


 
她是個簡單而樸實的女孩
從她身上那奇異的能量和驚慌的神情
讓人覺得那好像是剛從森林中
偷偷溜出來玩耍的小動物

我們一起共進午餐
從最初的尷尬
慢慢地,我們找回那熟悉的感覺
開始聊天談笑著
但不知為何
那天談話的質量卻是遠遠比不上
先前的任何一次談話
總感覺談得有些淺有些客套
我們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嗎?

她是個好女孩
我心中卻有些許的失落
因她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個樣子

她好像不是我從小夢想中
我的宮殿中,那個皇后的樣貌
當下我感到些許困惑
但我不知她是否有任何察覺

"我知道她並不是我的皇后"

 


吃完午餐
我們互相道別
因這已不是我們該續待的地方了
下一階段的人生
正準備要為我們而開啟

她仍是我的好友
和她的聯繫
也一直維持到2004年
但最終還是漸行漸遠
然後完全消失在彼此的生命象限裡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聽風的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