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此乃出自於杜甫
<<贈衛八處士>>的名句
意喻人生聚散不定和世事的渺茫
商是指夏夜天空中最明亮的星星
參則指冬夜裡最引人注意的星辰

 
參星在西而商星在東
其位置是相對的
也就是相距一百八十度
當一個上升,另一個則下沉
故永不相見 
 
 


而我究竟是有多久
沒見過那滿天的星辰了呀!
腦海中徐徐地浮出了個畫面
那是個塵封約三十五年前的影像
 
czo0NDoiZWxxVXBYS1hhcEM3ZVhsZkdpMDBFWHUxOVhzTHFwalY5TFJ6cE9qejFxOD0iOw==.jpg
 
故鄉的三合院
已經好些年沒人住了
在天井內的一個暮夏之夜
白晝酷熱
但夜深    卻已略顯秋意
我躺在一張竹蓆涼椅上
望著那群堆滿天的星星們
 
 


祖父就坐在我的身旁
慢慢地揮著他手上那把大蒲扇
一邊則微微地笑著看我
 
然後他用手上的那把蒲扇
遙指著西北約兩點鐘方向的天際
然後慢慢地對我說
你甘知?
"嘿ㄉㄜ是姜子牙釣魚"
"那是鉤子" 
"那是釣竿"
"姜太公躺勒hit ping噢"
 

年幼的我 望著天際
只覺星光滿天
卻絲毫看不見姜子牙的蹤影
正在讀"兒童封神榜"的我
猜想或許那時
姜爺爺正跟哪吒還有楊戩在一起
破那聞太師的十絕陣吧 !
 
 

 
回推著時間
那是屬於1983年8月的記憶
不知為何
對其印象極為深刻
而多年以後
我才知道所謂"太公釣魚"
原來就是"動如參與商"中的「商宿」
也就是黃道十二宮中的"天蠍座"
「參宿」則是冬夜才會出現的"獵戶座"
 

 
 
爺爺很疼愛我  
我想他是這世界上
最能給我安全感的人吧
 
 
小的時候
他總會用他沒刮乾淨的鬍渣親吻著我
總是刺的讓我很想逃開
雖然有些開心 
但也會有些許地討厭
後來才知道  
那是他在展示著對我的深愛
 
 
因為現在
我也是用著同樣沒刮乾淨的鬍渣子
親吻著我的愛兒與愛女
當聽到他們喀喀的笑聲時
我知道
他們是享受著被愛的喜悅的
也才感同身受
原來爺爺也是這樣地愛著我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爺爺已經過世十多年了
我常會想起他
而偶然
他也會出現在我的夢境裡
且我永遠都會記得
什麼叫做姜太公釣魚
 

 

 

 
 
arrow
arrow

    聽風的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