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話長
1990距今已過了29年
那個秋天
東西德統一
亞洲運動會第一次在北京舉行
我則從國中生變成了高中生

1990年是中華職棒元年
從小是棒球迷的我
當然沒錯過那歷史的一刻

3月17日的開幕戰
在已變小巨蛋的老台北棒球場舉行
統一獅以4:3擊敗了兄弟象
中職首位勝利投手叫杜福明
首轟打者叫做汪俊良

當年的球場實在破爛不堪
但球迷亢奮的心
和對台灣棒球的熱愛
仍在90年代帶起盛況空前的熱潮

北區高中聯招
記得是在7/8和7/9舉行的
那兩天剛好是
1990年義大利世足賽的冠軍戰
考前我還看了下民生報
關心西德VS阿根廷究竟誰能獲勝

可能心情穩定
加上考運奇佳吧
我考的非常好
原來師長預估的落點
應是在成功高中或松山的我
竟然上了建國中學
從而開始了三年的紅樓生涯
記得我好像考608分
而最低錄取分數是606.5分的樣子

小高一的生活
其實是不太順遂的
因為自信不足
加上和一群數理資優生當同學
讓自己有些自卑

且高中課業廣泛沒特定範圍
著實讓我有些適應不良
上高中前
考試名次都是從前面數過來的我
上了高中後
變成從後面數過來往往比較快

建中的名校光環
還是讓人有些飄飄然
那一年..中華商場還沒被拆掉
有時放學時
穿著制服
在西門町附近閒晃
還真的能感受到
旁人那"特別注目一下"的神情

CD在1990年
開始逐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
取代了舊式卡帶
記得人生看到的第一片CD
是捍衛戰士的原聲帶

本以為這僅是科技的創新
但怎也沒想到
21世紀剛開始的時候
CD轉MP3的技術
幾乎摧毀了整個台灣流行樂壇
也讓唱片業的黃金歲月
再也一去不復返

那一年
我都在聽這些歌

 

1.滾滾紅塵/情關   陳淑樺
90年代初期是一代唱將陳淑樺的最後絢麗她的歌唱表演   李宗盛曾評論是祖師爺賞飯吃的"滾滾紅塵"這首歌   搭配著同名電影而廣為人知而同張專輯裡的"情關"我也很喜歡

 

 

 

2.哭砂/讓愛自由   黃鶯鶯
黃鶯鶯在飛碟的最後一張專輯應是在暑假的時後發的小時候不怎麼喜歡黃鶯鶯長大後才明寥她的歌藝是極其的精湛

 

 

 

 

3.向前走/黑輪伯仔 林強
和"愛併才會贏"一樣台灣錢淹腳目的代表性歌曲九零年代初期台灣是充滿生命力的喔~蝦米攏木驚喔~向前走~

 

 

4.愛我好嗎/追得過一切  蘇慧倫
卓文萱曾翻唱過愛我好嗎但我還是喜歡蘇慧倫的版本十八歲時的蘇慧倫真的是非常正唱功也不錯所以第一張唱片就紅了

 

 

5.限時專送ABC/失戀陣線聯盟/ 半點心 草蜢
90年代的偶像團體草蜢算是可以和小虎隊抗衡舞技完全KO只會後空翻的小虎隊2015年我的少女時代這部電影竟讓失戀陣線聯盟這歌又重新出土也是讓人想不到

 

 

 

6. 別哭我最愛的人/用我一輩子去忘記    鄭智化
鄭智化的歌很有他的特色是悲傷的味道別哭我最愛的人是九零年我最愛的歌之一

 

 

7.讓我一次愛個夠/改變所有的錯  庾澄慶
初聽改變所有的錯這首歌是在周星馳和張學友演的咖哩辣椒中哈林剛出道的時候唱片封面自稱是傷心歌手完全不是現在給人的感覺很喜歡他從年輕的他到現在的他都喜歡

 

 

8.魯冰花/客途秋恨  曾淑勤
很喜歡曾淑勤的嗓音感覺非常的有磁性非常的具穿透力她的"情深意動"和"不再等待天堂"也都是經典魯冰花這首歌更因電影而傳唱至今

 

 

9.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兄弟情   黃品源
黃品源出道於1990年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是首張專輯的主打歌但我更喜歡專輯中他和他哥合唱的兄弟情我覺非常好聽這張專輯賣的還蠻好的

 

 

10.風中的承諾/婉君  李翊君
唱了風中的承諾李翊君才算是真的紅了這張專輯在九零年上半年算大賣婉君則是瓊瑤大戲”六個夢”第一部婉君表妹的主題曲

 

 

11.向太陽怒吼/家太遠了  王傑
王傑的第五張專輯”向太陽怒吼”是國三寒假的時候發的那時剛好去畢業旅行所以印象蠻深刻的家太遠了則是升高中暑假時電影”異域”的主題曲

 

12.大地/你知道我的迷惘 Beyond
Beyond在台灣的首張專輯其實那時它們已是香港的首席樂團了我還記得這專輯是表妹曉薇介紹給我聽的大地你知道我的迷惘我都非常的喜歡

 

13.緊緊相系/散播歡樂散播愛   城市少女
城市少女在1990年宣告解散就此各自單飛緊緊相繫算是告別曲後來變成了畢業典禮的應景曲之一

 

 

14.對你愛不完/傷心的話留到明天再說    郭富城
1990年的傳奇那就是非郭富城莫屬了當年香港無線的小牌舞者竟靠著在台灣拍的一個潑水廣告從此紅遍兩岸三地因為太紅了所以在那年的秋天火速地發了他的第一張專輯對你愛不完事實上我對他的歌喉是不太敢恭維的

 

 

 
15.誰說我不在乎  高明駿/陳艾湄
說來詭異這首歌竟是郭富城的成名曲那個機車潑水廣告竟捧紅了後來的郭天王那些年在學校我們都在互相潑水

 

 

16.聽說你離開他聽  方季惟
經典八點檔浴火鳳凰的主題曲由當年的藍白唱片群星合唱那個年紀的我對這種戲已覺是幼稚至極了但我還是知道這戲裡有個叫口畢波的腳色可見它還蠻紅的

 

 

17.我是一隻小小鳥  趙傳
小時候沒有這麼喜歡這首歌但年紀越來越大卻對這首歌越來越有共鳴李宗盛的詞曲在那個年代就是神

 

18.紅蜻蜓     小虎隊
90年寒假小虎隊出的專輯這種歌不算是兒歌但可稱其為新童謠

 
19.愛上我或是離開我  邰正宵
我很喜歡邰正宵的這首歌算不上是很紅的歌但多年來每次去KTV唱歌還是很喜歡唱這一首歌

 
20.青梅竹馬    周治平
90年夏天我最喜歡的一首歌還記得高中新生訓練時吉他社社長還是彈這首歌來班上招生"做過的夢,唱過的歌,愛過的人"這詞寫得就像村上春樹的小說

 
21.閃亮的心永遠愛你  紅孩兒
身為小虎隊的師弟其實紅孩兒都算是在其陰影下發展紅不太起來但90年的閃亮的心永遠愛你和91年的初戀專輯我都還蠻喜歡的

22.原諒我的心    文章
我很喜歡文章唱的歌從古月照今塵那年代就很喜歡了這首原諒我的心是1990年寒假我最喜歡的歌

 

23.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伍思凱

 

24.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  陶晶瑩 
陶晶瑩的出道曲那時覺得她好矬好呆但我每次這樣講就會跟一個還算好的同學吵架因他超喜歡陶晶瑩的

 

若您能看到這

就不吝給個回饋吧~

 

 

arrow
arrow

    聽風的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