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zo0NDoiTXFveXlkUHdyWjNLM1hqcTRFbHNLWjV4b0gwSm8vMGpuTVJDM2doVUJBMD0iOw==.jpg


很久很久以前
大概是我15 16歲的時候吧
CD影碟剛剛問世

當時家中的有線電視
因而常會播些國外的影碟
較當時的 VHS錄影帶  
畫質算是清晰很多
我很喜歡那個頻道

十一月某個下午放學時
我很習慣地
用手中遙控器就將頻道切了過去
發現螢幕上
正在播一部日本電影


應是關於海女和漁夫的故事吧~
看了約五分鐘後
我做了這樣一個簡單的猜想

本想關掉電視 去做自己的事
但很奇妙地
手中的power off 鍵    
就是按不下去

慢慢地
我被劇中那淡淡的氣息
和一個簡單而美麗的愛情故事
漸漸地吸引住了


女主角劇中叫"宮田初江"
剪著妹妹頭
不算艷麗卻是非常地清純可愛
笑起來就像是朵盛開的百合

我心不禁動了一下
加深了我將這部電影看完的動力..




故事其實是很簡單的純愛電影
描述在伊勢神島這個地方
一個窮苦漁家青年和船家千金的愛情故事

劇情不外乎
男女主角因邂垢而互生愛意
但千金的父親看不起窮苦的青年
故不同意這樁婚事
甚至將女兒關了起來..

經一番波折
由於女主角對愛情的堅貞
船東給了女兒愛人一個考驗的機會
男主角終靠他的膽量和勇氣
在海上生死搏鬥
終於贏得了船東的認可
也得到他們不渝的愛情



雖說是純愛電影
但劇中有幕
男女主角赤裸相擁的橋段
還是讓尚在青春期的我
著實心中碰碰的跳著不停





電影結束後
從片尾的演員名單中
我才知這部片叫做"潮騷"

而最關心的女主角名字
由於她的名字不是用漢字
只知道她叫 "堀~"
那是個電腦還在跑286的年代
日本影視消息
可說是的少的可憐
由於不知女主角叫什麼名字
當時覺得非常遺憾





就這樣過了許多年
我也幾乎忘記了這件事
忘了曾看過這部電影

數年後
我成了一個大學生
有一天在學校圖書館閒晃時
在蒙塵的書架上
發現有部叫"潮騷"的小說
作者則是鼎鼎大名的"三島由紀夫"
直覺告訴我
它就是我多年的找尋


我將這本書借回家
在一個深夜
一鼓口氣
讀完這部篇幅不算長的大師名作
沒有錯
就是我當年看的那段漁家故事呀

三島的文筆極為簡練
但對細微事物的描繪
卻又掌握得極為精妙
雖是小品
但讀來卻如夏夜臨沁涼
極其宜人
難怪是差點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文豪



但最後的最後
當年讓我"驚為天人"的那可愛女生
到底是叫什麼名字
我還是不知道





又過了數年
隨著網路世界的蓬勃發展
我終於得到越來越多關於"潮騷"的訊息

原來潮騷是三島由紀夫最常搬上銀幕的作品
一共有五次

而其中最有名的當屬1975年
由三浦友和與山口百惠主演的那個版本

但當年我看到的
其實應該是1985年由小谷承靖執導
"鶴見辰吾"和 "堀ちえみ"主演的


此時距我當年初看那部片時
已經過了二十多年
"堀ちえみ"早在1987年就退出藝壇生子
且後來有三段婚姻
是七個孩子的媽
一直到近年   才又復出螢光幕前


我頓時有些惘然
記憶中的那個美好少女
原來早已變成中年大嬸了

頗有"倚天屠龍記"第四十回
"不識張郎是張郎"之感

若我永遠不知道的話
她會一直都是我心中
"宮田初江"的那美好容顏






 

其實我很喜愛日本小說或電影中
那種 漁村 海潮 夕陽 和汽笛 的畫面

像 村上春樹"聽風的歌"
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或宮崎駿卡通"來自紅花板"
都有我喜歡的那種元素


只是這部"潮騷"
卻是讓我追尋了將近二十年

所以我想寫這段文章
為它做個銘記


  

 

arrow
arrow

    聽風的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