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zo0NDoiTXFveXlkUHdyWjNLM1hqcTRFbHNLWHNQMSs2ME5CYzRlZGJzWTRmZGgzUT0iOw==.jpg

我的青春期是在遙遠的80年代末期
那個只有老三台
而電腦還跑在286上的年代


小時候
讀書就是我的工作
只要弄個還可以的成績
父母其實就不會管我太多
看喜歡看的課外讀物
聽喜歡聽的流行歌曲
現想起那還真是段美好的單純歲月




1989年

世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柏林圍牆的倒塌,催化了東西德的統一
東歐的民主化,導致兩年後後蘇聯帝國的解體
但天安門的鎮壓

卻反讓紅色中國絕處逢生

 

photo.jpg


十七歲的張德培

則在6月12日的法網決賽中

以3:2 擊敗強敵瑞典的Edberg

即使生涯大滿貫僅此一冠

至今卻仍是法網最年輕冠軍的保持人

124687816764.jpg

 

而我則都在聽這些歌..


20.兜風心情/天使之愛  張國榮

哥哥已離我們而去15年了
1989年在台灣發國語專輯算是先行者
兜風心情和柏安妮合唱

是一首廣告歌曲

天使之愛則是中視八點檔的主題曲

 

 

 

 

 

19.愛到最高點/我最愛的朋友  伍思凱

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
那是1989年非常漂亮的一個slogan
伍思凱在1989年算是可登唱片一哥

秋天出的寂寞公路/我最愛的朋友

都是我很愛的歌曲

 

 

 

 

 


18.悲傷茱麗葉/我是貓  伊能靜

奠定可愛教主"伊能靜"的一首歌
飛鷹三株在1989年算是各自單飛了
而伊能靜的時尚感和對影藝事業的企圖心

在1989年便隱隱躍於三人之上

 

 

 

17.男孩不哭/逍遙遊    小虎隊

小虎隊在89年春天爆紅了起來
夏天的"逍遙遊"全台貨櫃演唱
更是瘋迷全台萬千少女

秋天出的"男孩不哭"
算是我的少男時代 之代表性歌曲

 

 

 

 

 

 

 

 


16.心痛不再有/一生只有一次 方季惟

藍白唱片的首席玉女
1989年春天出道的軍中情人
"方季惟"
藉甜美的笑容和開朗的性情
出道沒多久便瞬間竄紅
她那時和潘美辰的合唱曲

簡直就是藍白唱片的搖錢樹

 

 

 

 

 


15.家和我一起成長/再愛我吧  周華健

國民歌手"周華健"
在1989年出了兩張專輯
年初的"家和我一起成長"
是周末單元劇"全家福"的主題曲

秋天出的"最真的夢"則好歌連連
"再愛我吧""這城市有愛"
"寡婦村傳奇"都是好歌

 

 

 

 

 

 

14.無色彩/就是現在   藍心湄

電視劇"追妻三人行"的片頭曲和片尾曲
超紅跟超爆笑的一部連續劇
藍心湄並在裡面也算飾演女主角之一

李亞明/李天柱/趙永馨/涂善妮
那時候都好年輕

 

 

 

 

13.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忘不了 童安格

年輕的童安格
真的超級帥到
1989年四月出的這張專輯
也堪稱是經典

吾姐喜歡"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我則喜歡"忘不了"和"讓生命等候"

 

 

 

 

 

 

 

 

12.你的樣子/戀曲1990   羅大佑

羅大佑1989年的"愛人同志"專輯
裡面的歌都超級好聽的
"你的樣子"是電影"阿郎的故事"的插曲
我此生最愛的歌之一

而另首主打歌戀曲1990我也算喜歡


 

 

 

 

11,讓我忘記你的臉/我們愛這個錯  張信哲   

張信哲在1989年出道
當年就發了三張專輯也真是強
清亮的嗓音
書眷氣質的包裝打扮
當年不知迷倒多少萬千少女

 











10.如果你冷/永遠不回頭   七匹狼專輯      

1989年春假

紅爆天的一部電影"七匹狼"
讓王傑 張雨生等人的聲勢,攀上了頂峰
那個年代的偶像包裝
不知為什麼會那麼的成功

"飛碟唱片"

那個時代的流行音樂王者


 

 







 


9. 青蘋果樂園/新年快樂  小虎隊 /憂歡派對

Copy自日本少年隊的小虎隊
在89年春天爆紅了起來
和師姐"憂歡派對" 一起出的合輯"新年快樂"
在農曆春節期間橫掃千軍

寒假的時候去埔心農場露營
幾乎人人都在哼唱"青蘋果樂園"
那是屬於我的少男時代









 


8.就讓世界多一顆心  東方快車    

這首歌在89年夏天
搭配著黑松沙士的廣告
在螢光幕上
早晚不停地放送著
很喜歡這首歌充滿活力的節奏
主唱姚可傑充滿爆發力的嗓音更是我所欣賞的

 


 

 



 





7.你知道我在等妳嗎/心愛妹妹的眼睛  張洪量       

張洪量是一個牙醫
後來改行當歌手
九零年代初期時還算蠻紅的
這首"你知道我在等妳嗎"也堪稱是情歌經典
他唱歌的方式有時都讓人覺他快斷氣了
但是唱的能讓人感動也不簡單
89年秋天出的"心愛妹妹的眼睛"

我也很喜歡,就是張氏情歌


 

 










6.一無所有/歷史的傷口    崔健/群星   


1989年春
崔健在台發行的第一張專輯
過沒多久天安門上
就爆發了震驚世界的六四民運
每次聽到這首歌
會想到那個熱血沸騰的春夏之交
27年過去了
中國不再一無所有
反而成了世界強權
這著實是三十年前的我們, 所意想不到的

 

 

 










5.上帝也哭泣/是你是你是你  王傑   

1989年的王傑
簡直就是bug性的存在

號稱是亞洲天王也不為過
秋天出的第四張專輯"孤星"
"孤星" "上帝也哭泣" "是你是你是你" 三首歌
都能擠進當時流行排行榜的前十名
可見他有多紅

 








4.戀愛症候群/她以為她很美麗 黃舒駿   

黃舒駿是以音樂才子著稱的
這首戀愛症候群
堪稱是他的代表性歌曲之一
簡單的吉他和弦
搭配著評論時事的歌詞創作
在那個年代也算是引領風潮

同張專輯內的"他以為他很美麗"
我也很喜歡,記得是八點檔連續劇的主題曲






 

 

3.我終於失去了你 /噢!莎莉    趙傳   

89年夏天
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就是趙傳的"我終於失去了你"
高亢的嗓音
激昂的情感
曾深深打動少年時代的我
直到今天
還常在聽這首歌

 

噢~莎莉 則出自於年初的"美麗新世界"合輯

 


 

 






 

2.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他的背影  王傑 

王傑第三張專輯裡的兩首主打歌
那時候王傑
年初出一張專輯
年中出一張專輯
然後兩張都熱賣
很喜歡王傑年輕時的聲音
高亢又極具穿透力和渲染力
而那嗓音

早已絕跡江湖

 






 


1.夢醒時分/你走你的路  陳淑樺    

經典中的經典
1989年末,最火紅的一首歌
而這張專輯  

號稱是台灣第一張銷售破百萬的專輯
這首歌一開始是以都會女子心聲自栩

但後來我覺這首歌"輕巧的撫平了每個人的無力感"
1989年的台灣人
經濟高度發展

紙醉金迷,所以常有無力感
2018年的台灣人

經濟大不如前,不安全感重,好像也常有無力感

 


 

 

 
arrow
arrow

    聽風的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